国旗下讲话:做一名有志有为的新青年(罗雪珂)

发表日期: 2018-12-24 | 访问量: 1247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信息工程学院15软件工程5班的罗雪珂,今天很荣幸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演讲的主题是:做一名有志、有为的新青年。

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时勉励广大青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生逢其时,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今天,站在国旗下的我们,也许还未褪去大一的新奇与喜悦,还未走出大二的迷茫与困惑,还在感受大三课程的繁重与抉择的艰难。但时间已在悄然流走,大学四年生活是如此短暂而又珍贵,我们不能延长它的长度,但却可以扩展它的宽度——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个人的精彩,无论是专业学习、兼职实践,抑或是参与学生组织或者志愿服务,努力认真去参与,都可以丰富学识、增长见识,不断积蓄自身力量。大学是一个由学校向社会过渡的阶段,自由、充满机遇和挑战,不同的选择决定了以后不同的我们,一切由自己做主,自己负责。我们应深知:我们既是这个时代的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我们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去勾勒理想的蓝图。

作为学生,本分即是学习。回归常识,勤奋学习,扎实专业基础,掌握实践技能,是我们理工科学生步入社会强有力的敲门砖。近期我院开展了学风建设总结大会,鼓励全员参与,总结我院学风建设工作的同时,也表彰了学风先进模范学生和班级,让我们认识到很多身边的先锋学习榜样,引导我们促进个人和集体学风向上向好发展。在学习中,明确学习目标,选取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去学习;理清轻重缓急,合理运筹时间,学习安排要与学生组织活动有所平衡,可能你作为班委也或许担任着学生会干部,学习时间相对而言比一般同学少了很多,我也深有同感。但时刻谨记着学生当以学习为己任,合理规划时间,很多时候想到身后父母殷切的期盼和日夜的操劳,相信大家会有足够的时间和动力迎难而上。当我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问题时主动想办法,再大的困难,都不会成为阻碍,反之却是我们前进的垫脚石;给自己一份坦然,不为各种评奖评优、荣誉而争得面红耳赤,面对学习生活中的一些得失,我们心胸坦荡,淡然微笑,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乐于服务、甘于奉献,为自己的付出对周围有所作用而感到满足;给自己一份感动,学会感恩,感谢抚养教育我们的父母,感谢给我们指点迷津的老师,感谢一路陪伴我们的朋友,感谢与我们一同成长的对手;给自己一个机会,敞开心扉,学会与人沟通,与人合作,享受团队带给我们的快乐。

成长的过程就像破茧成蝶,痛并快乐着。大学的生活像一次马拉松式的长跑,消磨着我们的意志,谁更有耐力,谁才能笑到最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条河流,有自己不同的生命曲线,每条河流都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奔向大海。我们的生命,有的时候会是泥沙。你可能慢慢地就会像泥沙一样,沉淀下去。一旦你沉淀下去,也许你不用再为了前进而努力,但是你却永远见不到阳光。不管你现在的境遇如何,都要有水的精神。像水一样不断地积蓄自己的力量,不断地冲破障碍。当发现时机不到的时候,就潜心积蓄力量,厚积薄发,当有一天时机来临的时候,才有机会能够奔腾入海,成就自己的生命。

每一项工作,不论大小,都是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虽远,行必至;事虽小,做才成。这是永恒的道理。没有求真务实的态度,缺少脚踏实地的行动,一切都将是镜中月、水中花。我们为生于这个时代而幸运,拥有着大好机遇,当下之关键是要珍惜光阴、迈稳步子、久久为功,撸起袖子加油干,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中华有为,国之荣耀。华为的这八字,相信大家应该不陌生,希望我们都能做到求真力行,做一名有志、有为的新青年,在我们个人的辐射范围内发光发热,在不懈地努力中,遇见更好的自己。同时在学期之末、考试之际,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严守考风考纪,祝大家考试一切顺利,相信一定不会辜负大家日积月累的努力!


Copyright © 2015 -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0000 办公信箱:xsc@njx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