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女子学堂简介

发表日期: 2022-08-23 | 访问量: 2481


我校女生比例高,为做好在校女大学生思想引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女生自我教育、自我成长,助力女生将来为社会发展建功立业,自2016年初开始,学校学生工作处牵头,联合相关部门,依托各二级学院,挖掘学科和专业特色,整合各类资源,开展晓庄女子学堂特色女生教育活动。

女子学堂项目秉承陶行知的“小先生”理念,聘请校内外各行业优秀教师、专家,带领小先生团队开展活动。教学、活动内容涵盖生理健康、情感与心理教育、女性文学、传统文化、礼仪、茶艺、手工、朗诵、阅读等多方面,对女生内塑气质,外塑形象;激励广大晓庄女生树立真雅、真蕙、真行、真知的人生追求和乐观开朗、内外兼修的生活态度,努力打造优雅、蕙质、独立、自信的晓庄女性。五年多来,上百位校内外专家、导师为女生上课,引领开展特色项目116个,举办数千场高质量校园活动,十余万人次直接参与,构筑了又一道晓庄校园人文景观。

女子学堂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了logo图标设计大赛。学生以甲骨文“学”字为设计原型、融合晓庄文化及女生元素的logo图标,准确确、生动而又精炼地包含了晓庄”“女子”“学堂三个元素,体现了晓庄女子学堂优雅  蕙质  独立  自信的培养宗旨,突出了晓庄女生教育真雅  真蕙  真行  真知的特色。

目前,各二级学院均已形成独具自身学科特色的学堂项目,如文学院的中华经典诵读、新闻传播学院的她阅读、美术学院的书法班、教师教育学院的手工坊和女子书苑、幼儿师范学院的女生艺术堂和淑女坊、信息工程学院的女子创新思维训练营、环境科学学院的环保她公益和女生微家、食品科学学院的“御食坊”、音乐学院的艺术训练营、外国语学院的英语晨读俱乐部、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的同伴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电子工程学院的理工女生传统文化提升班、商学院传统非遗文化品鉴、体育学院的瑜伽健身学堂、海外教育学院的中外文化学习与交流等等。

女子学堂在力求素质提升面向在校女生全覆盖的同时,注重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赋予学堂新的活力,展示晓庄女生美好形象,同时发挥活动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保持活动的可持续性发展。女子学堂选送的节目——女生教育采风:《花季春泥》、舞蹈《晨曲》,入选南京市妇联“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节目,在南京电视台播放,展示了“晓庄女子学堂”用知行合一助力女大学生成长的成果;毕业生张令萍毕业后从事女性相关工作,被南京市妇联评为南京市“巾帼文明岗”;外国语学院杨晓代表南京市女大学生参加南京市妇联“致敬雨花英烈阅读分享会”;新闻传播学院朱欣雨的文章《虽千万人 吾往矣》入选南京市妇联《信仰的芬芳》一书;多篇女子学堂工作相关研究论文在省级期刊发表;两个女子学堂项目获批省大创项目;环科院“环保正青春”项目依托晓庄女子学堂,成功申报江宁区妇联“她公益”微创投项目,在江宁区汤山街道落地开展公益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活动成效显著,服务团队获“江苏省十佳高校环保公益社团”称号、“指导晓庄女生成长,服务乡村女性增能”项目获得校级最佳“主题党日活动”;女子学堂被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授予江苏省“春蕾计划高校公益基地”。晓庄女子学堂项目及团队还获得了南京教师志愿者联盟“优秀教师志愿服务项目”、南京市科教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南京市“三八红旗单位”、江苏省高校学生管理创新奖二等奖。以女大学生为主体的“栀子花开读书会”顺利加盟南京市女性阅读联盟,在全校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晓庄女子学堂在普及校内女生素质提升的同时,注重将向外、向纵深拓展,与其他高校、市、区妇联、周边社区及相关平台合作。女子学堂与乐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合作项目“乡村种子”得到市妇联认可,获得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创新公益项目三等奖,并在部分社区开展服务工作;合作的“性别平等课程建设”项目,组建“小先生”团队走进南京市试点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社团课,获得市妇儿工委和相关单位的认可女子学堂《栀子花盛开的声音》连续三年申报成功南京市妇联女性创业创新实践项目;《栀子花开——晓庄女子学堂公益服务项目》获批江苏省社科普及项目。与大国书房合作创办“墨香雅趣女子书法班”,书法班连续三年成功举办纪念陶行知诞辰书法展,取得江苏省文联书画等级教师资格证的同学们变成“小先生”,在校内外传授书法文化。

一边做好晓庄女生教育,一边发挥好晓庄女生(包括毕业生)典型的榜样力量和辐射效应,讲好晓庄女生故事,培养高素养晓庄女生。





Copyright © 2015 -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0000 办公信箱:xsc@njx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