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活动

发表日期: 2019-12-14 | 访问量: 363


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南京隆重举行2019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并讲话,国家及江苏省、南京市党政军民学各界代表8000余人参加。我校320名师生组成群众方阵参加了国家公祭仪式。

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现场国旗下半旗。8000余名各界代表胸前佩戴白花,静静肃立。解放军仪仗大队18名礼兵齐步行进至公祭台两侧伫立。10时整,公祭仪式开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公祭现场和南京全城拉响防空警报,汽车停驶鸣笛,行人就地默哀。默哀毕,在军乐团演奏的《国家公祭献曲》的旋律中,礼兵将8个花圈敬献于公祭台上。在我校方山校区、莫愁校区和行知园,全体师生在同一时间肃立默哀一分钟,悼念82年前惨遭杀害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黄坤明发表讲话。他表示,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重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缅怀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所有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缅怀同中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侵略者而献出生命的国际战士和国际友人,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表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

黄坤明讲话后,82名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宣读《和平宣言》,6名社会各界代表撞响“和平大钟”。伴随着3声深沉的钟声,3000只和平鸽展翅高飞,寄托着对死难者的深深哀思和对世界和平的向往追求。参加仪式的我校师生纷纷表示: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牢记历史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公祭日前后,学校组织了一系列活动,表达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祭奠、对革命先烈的缅怀。12月10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志愿者在拉贝故居纪念馆开展志愿服务,缅怀为保护南京市民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12月12日晚,音乐学院师生在武定门、中山门、和平门、挹江门、中华门这五座城门开展接力诵读活动,告慰逝者,祈愿和平,在接力诵读与吟唱“和平之歌”中,与南京人民一起守护南京这座和平之城。12月13日晨,学生工作处在方山校区北操场举行国家公祭日升旗仪式和主题教育活动参加70周年国庆阅兵的受阅标兵、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华建中同学作国旗下讲话,号召青年学生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建功新时代。12月13日上午商学院师生参加南京市“不可忘却的记忆-南京大屠杀史实”阅读寻访行动,通过寻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普德寺丛葬地、花神庙丛葬地等历史遗迹,参加雨花台区公祭活动,阅读纪念抗战书籍作品等,引领市民“寻访遗迹,走读历史;缅怀逝者,呼唤和平”。公祭日前夕,人武部、食科院组织大学生到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厚植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和平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在国家公祭日前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教育青年学生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在回顾历史和担当使命中践行初心,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发奋读书、开拓创新,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Copyright © 2015 -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0000 办公信箱:xsc@njx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