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2021年主题班会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 2021-03-12 | 访问量: 126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契机,切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主题班会载体作用和育人功能,进一步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精、做细、做实,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班会主题

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主题,深入开展“四史”教育,结合晓庄特有的红色人文历史文化,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优良班风学风,传承行知精神,引领学生奋进新时代,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二、选题指导

各学院要以班级建设为抓手,聚焦学生学习生活中普遍关心的焦点、困惑和难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班会活动,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成业。

1.“四史”宣传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学生中扎实推进“四史”宣传教育,做好学生意识形态引领,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学生唯物史观和历史思维,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自觉承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2.学陶师陶教育。结合陶行知诞辰130周年,围绕“五个一”开展学陶师陶教育活动,即组织学生“拜谒一次陶墓、读一本陶行知文集、听一次陶行知思想讲座、观一部陶行知影剧、写一篇学陶心得”,指导学生深入了解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精髓和晓庄的历史渊源,感悟行知思想,传承行知精神,增强归属感,激励学生奋发向上。

3.疫情防控教育。结合阶段性疫情防控的新要求、新特点,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常态化教育,组织学习疫情防控基本知识,提高学生的防控意识和防护能力。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并遵守校园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及时报告健康状况,规范个人行为。鼓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4.学生安全教育。结合重要的时间结点,通过具体案例,从意识形态安全、国家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等角度强化学生安全教育,重点围绕意识形态入侵、涉恐安全防范、电信诈骗、校园网贷、盗窃、艾滋病预防等主题进行教育引导,使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和日常安全意识,帮助学生掌握处理各种突发情况的技能。

5.心理健康教育。结合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利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契机,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组织学生共同剖析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教育学生重视心理健康,帮助学生学会识别负面情绪和常见心理问题,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开展朋辈辅导、心理团辅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在活动中挖掘自身潜能,积极阳光成长。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做好毕业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6.学业规划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分阶段、分年级、分专业指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确立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建立学业困难学生的学习档案,建立帮扶机制,引导学生运用科学的方法,提升学习效率,不断增强竞争力,为实现自己的学业目标刻苦奋斗。

7.创新创业及就业指导。根据学生所处不同发展阶段,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身的能力、特长、兴趣,强化学生就业精准指导,端正学生就业观念,确立职业志向,掌握就业创业的能力与技巧。指导毕业生做好毕业相关准备,圆满完成学业,了解毕业程序,做好职业规划,提升就业技能,及时掌握升学、就业、创业等方面政策与信息。密切关注毕业生的学业和心理状况,引导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毕业生创新创业,多渠道提供精准指导和服务。

8.学生劳动教育。根据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要求,以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理论为指导,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科专业特点为学生创造校内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的机会,帮助学生积累职业经验,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和诚实守信的合法劳动意识。

9.网络文明教育。结合大学生上网习惯,联系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情况,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和合理使用网络,增强学生对网络信息的甄别、抵制、批判能力,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引导学生文明、健康上网,教育学生不传谣、不造谣,提高网络文化素养,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10.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把握传统节日或重要时间节点契机,充分运用“晓庄女子学堂”等第二课堂平台,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主题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生的精神世界,转化为学生的精神追求和行为习惯。营造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校园氛围,帮助学生增进美学修养,增强文化自信。

三、相关要求

1.学院结合院情、学情制定本学院学期班会工作计划,每班每月至少举行一次班会。

2.成立以班团干部为核心的班会工作小组,围绕主题,力求充分准备、精心组织、认真落实、总结升华。

3.主题班会应有主持人,以做好各环节的衔接工作;班主任、辅导员至少有一人应全程参与,学生应全员参与,确保班会活动取得实效。

4.要认真填写《主题班会工作手册》,做好班会记录及相关图文资料的收集保存,《主题班会工作手册》和其他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由各学院自行存档,每月各学院将班会活动通过官网、官微等平台进行宣传、发布,并向学生工作处报备。

5.各学院要用好微信、微博等平台,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主题班会教育。及时总结、生动报道相关教育活动,真正体现主题班会的作用,形成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

6.请于320日前将学院本学期主题班会工作计划电子稿报学生工作处。

格式要求:A4纸,标题小二号黑体,正文四号仿宋,段落行间距26磅。

邮箱:xiaozhuangxg@163.com

邮件名称:***学院2021年主题班会工作计划。

 

                                                       学生工作处

                                                      2021311


Copyright © 2015 -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0000 办公信箱:xsc@njx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