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时代的进步与我们的危机(倪辉)

发表日期: 2018-03-12 | 访问量: 504

时代的进步与我们的危机——新学期首次国旗下讲话发言稿.docx


时代的进步与我们的危机

——倪辉


两个月前的一天,深圳的街头出了一件大事。所有的人都知道,这一天会到来,但谁也没想到,来得那么快。这天从深圳福田驶出的公交车,乘客只看到方向盘在动,却看不到司机,耳边传过来的是这样的声音“已进入自动驾驶模式,请坐好扶稳”。

同学们,如果你是公交车司机,你如何“坐好扶稳”?难道不应该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思考一下人生,因为你所赖以生存的技能,已经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了。你失业了。按照麦克卢汉的观点,就像车轮是脚步的延伸,衣服是皮肤的延伸一样,这是人类进步历程中又一个延伸。

人类的每一次进化,都伴随着一类人的危机。三年后,一线城市新能源车数量正式超过燃油车,这意味着加油站里的工人需要转行了;大约到2022年,城市交通基本实现人工智能,交警将大幅减少;2023年,比亚迪、奔驰、宝马等主流品牌车只卖新能源车,大约到2040年,全面无人驾驶,告别交警,驾校关门。同学们,时代的进步从来不会怜悯任何人,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司机,不久就会看到我们自己。

科技的高速发展为我们带来巨大的变革:自助银行、阿里巴巴无人超市已经逐渐让营销人员消失; 3D打印技术让一部分制造业消亡;大数据、人工智能加上算法,可以瞬间写出报道,那么记者与新闻编辑失业的日子也就不远了;Goole 或讯飞提醒我们翻译这个职业前景也不再光明。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20年后,现存的就业岗位的1/3会消失。很遗憾地告诉大家,以上的职业领域,我们学校都有相关专业存在。职业变迁是社会变迁的折射,当然,新时代也必将催生新的职业,只是,诸位同学,我们做好准备了么?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工作和职业培训的未来》研究报告揭示人工智能时代的工作领域将呈现三大趋势:一是工作被机器替代;二是工作岗位供给不足;三是按需劳动和生活的“云劳动”出现。劳动力市场灵活的雇佣制度、临时性的劳动力就业以及弹性的工作时间将成为常态。我们再也不能凭借刻苦,一劳永逸地获取知识了,而需要通过终身学习去建立一个不断演进的知识体系,我们的人生已经不能再简单地分为学习和工作两个阶段。即使是闲暇,其内涵也并非“休息”或“娱乐”,它还应着眼于“自我开发。”

正如霍金所言,我们不能把飞机失事归结于万有引力,同样,我们不能把职业的消亡归咎于人工智能。人类只有“学会学习”和“持续学习”才能有效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要求。流浪的人不一定迷茫,迷茫的人一定在流浪。这让我想起陶行知先生的“每日四问”:我的身体进步了没有,我的学问进步的了没有,我的工作进步了没有,我的道德进步了没有。

这也是我常常追问自己的问题,与诸君同问、共勉。

  

2018312


Copyright © 2015 -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0000 办公信箱:xsc@njx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