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教师代表发言稿(张春蕾)

发表日期: 2018-06-25 | 访问量: 766

做优秀的生命管理者

各位来宾,各位老师,亲爱的2018届毕业生们:

大家下午好!

在栀子花开、绿阴如盖的初夏时节,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很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见证你们生命中的重要时刻,分享你们完成学业的喜悦,并送上我们诚挚的祝福和殷切的期望。在你们即将开启新的人生旅程时,希望你们都能成为优秀的生命管理者。

生命管理是个大课题,在此只讲目标管理、心灵管理和头脑管理。目标管理主要是指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这“三观”的管理。在这个众声喧哗的多元时代,要确立能够终身持守的恒定的“三观”并非易事。当各位学子即将跨出校门时,请扪心自问,你是否已经通过四年的大学教育树立起这样的“三观”?俗世向来崇尚显赫的成功,高官显爵、富商巨贾、各界名人,总是人们仰视的对象。自然,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人中翘楚、社会精英,但这并不完全说明他们的人生一定比默默无闻的芸芸众生更加成功。世界既需要直立挺拔的参天大树,也需要以匍匐姿态生长的青苔,即使是低到尘埃里的青苔,也能以绒绒的绿衣和微小的白花装点大地,成为世间美丽的风景。孟子说:“有天爵者,有人爵者。仁义忠信,乐善不倦,此天爵也。公卿大夫,此人爵也。”现代人只知人爵而忘了天爵。人爵,并非每个人都有机缘得到,而天爵,则可以通过每个人自身的修养获取。创办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的人生目标是这样的:“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时,我们应该比来的时候好一些。”做到了这一点,你的人生就没有虚掷。三十年、四十年后,你们中间如果有人取得了世所公认的成就,你固然是晓庄为之骄傲、为之自豪的校友,但是,如果多数人只是普通而平凡的人,而你始终恪守仁义忠信的美德,成为温良恭俭让的谦谦君子,你的存在让周围的人感到温暖、感到清凉,你的存在减少了他们的孤独感,增加了他们的尊严感,那么,你同样是成功人士,同样也是晓庄的荣耀!

生命管理,也是心灵管理。在城市扩建、土地被钢筋混凝土不断沙漠化的今天,人心的沙化同样严重。诗意、弹性、包容的水分迅速流失,人与人之间犹如沙粒一样,密密地拥挤在一起,彼此却缺少黏合性。心灵管理,就是在数不胜数的各类诱惑,在令人意乱神迷的各种困境面前,始终不忘初心,不让嫉妒、贪欲、仇恨、偏见淹没了友情、爱情、亲情,始终守护着善良、谦卑、宽容、平和;不被社会大染缸玷污了心灵的洁白,而像雨过荷叶一样,始终保持一片纯净的绿意。在你们从为人子女转变为为人夫妻、为人父母时,不让婚姻成为满足享乐欲的捷径,不让孩子成为满足虚荣心的招牌,用呵护、体贴、陪伴给予对方更加美好的生活,把爱心当作构建家庭关系、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的唯一材料。

生命管理,还是头脑管理。现代社会越来越重视智商培养,而忽略了智慧的建立。结果,世上越来越多世故、乖巧、圆滑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少了抱朴守真、大智若愚、明辨是非的清明、理性的头脑。许多人把聪明才气花费在如何从社会中获取更多的利益,而不是思考如何改变我们共处的人文环境。晓庄的创办者陶行知先生曾以质朴的语言告诫我们应该拥有怎样的头脑:“傻瓜种瓜,种出傻瓜。唯有傻瓜,救得中华。”这样的傻瓜,才会成为鲁迅所说的“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这样的傻瓜,才是民族的脊梁。请谨记老校长的嘱托,做一个大巧若拙的傻瓜,实现每个人的人生价值,完成中华民族的强国梦想。

最后,祝各位毕业生身心安泰,生活平顺,万事吉祥!

谢谢!


Copyright © 2015 -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0000 办公信箱:xsc@njx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