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表日期: 2018-11-28 | 访问量: 803

1127日,我校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决赛由学生工作处主办,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承办。决赛邀请了省教育厅学生处张丽娜科长,南京工程学院党办、校办主任、原学生处聂邦军处长,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学生部岳铭部长,金陵科技学院学工处沐阳副处长担任专家评委,副校长秦林芳教授出席活动并颁奖,学校各行政部门领导、各学院领导、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到现场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

此次赛事紧扣《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相关要求,结合学校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学校事业发展目标,旨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立德树人,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

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包含基础知识考试和“文写作”博两个方面。“基础知识考试”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学生手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博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按照比赛规则,各二级学院初赛排名第一的15名辅导员进入决赛。

决赛共分三个环节。分别为“学情熟知”、“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 “学情熟知”环节,考验辅导员对学生的熟悉程度,每5名选手一组,根据随机出现的照片抢答自己的学生。比赛中,选手们紧盯大屏,竞相答题,紧张激烈。“谈心谈话”环节,参赛选手根据给定的问题情境,运用适当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通过现场谈话的方式对学生开展教育引导工作。谈心谈话现场,辅导员们从自身工作职责出发,结合专业理论和工作实践,认真倾听,循循善诱,真情沟通,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指引学生以正确方式解决,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理论宣讲”环节,辅导员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思考,对学生进行理论宣讲。选手们理论联系实际,主题鲜明,条理清晰,语言流畅,或说理、或举例,情理结合,精彩纷呈。

经过三轮激烈角逐,结合初赛成绩,环境科学学院陈自来最终获得一等奖,海外教育学院吕萍、幼儿师范学院李宁婧、美术学院金秋萍获得二等奖,教师教育学院沈萍、信息工程学院尹洁、商学院徐科技、音乐学院朱莹、外国语学院李倩获得三等奖,其余选手获得优秀奖。

此次大赛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队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职业素养。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促学,南京晓庄学院全体辅导员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提高工作方法,锤炼工作技巧,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15 -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0000 办公信箱:xsc@njx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