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主题班会相关要求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20-04-05 | 访问量: 2258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上级教育部门和校党委有关工作部署,请各学院切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以学风建设和班级建设为抓手,认真组织策划本学期主题班会,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提高学生自律和担当意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努力营造优良班风学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一、  班会主题

当前,疫情防控依然是学生教育管理的重要工作,各学院要围绕疫情防控工作认真组织策划,以班级为基本单位,充分利用好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教材,以共抗疫情  笃学奋进  爱国力行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活动。

1.疫情防控教育。做好学生返校前的校园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带领学生全面细致学习《南京晓庄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须知》(以正式通知为准),在线解答学生返校疑问,通知学生按照《返校须知》分批错峰返校。指导学生做好返校前的准备和返校途中的自我防护,提醒学生每天i晓庄“辅导猫”打卡并按时在线提交返校申请。教育学生在返校后继续做好防护工作,及时报告健康状况,养成疫情防控期间少扎堆、多消毒、勤洗手等文明卫生生活习惯,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开展疫情防控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学生法律意识,教育学生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自觉传播正能量。

2.爱国主义教育。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主题班会教育的全过程。各学院要继续充分利用重大历史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结合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英雄事迹,向学生讲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讲好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教育引导学生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3.生命健康教育。此次疫情中,患者的健康、医护人员的安危、个人卫生习惯、人与动物的关系等拓展了生命教育探讨的空间,各学院要利用主题班会,为学生补上生命教育的必修课,引导学生认知生命、敬畏生命、珍爱生命,尊重自然规律,了解科学健康知识,掌握科学防范办法,养成健康生活习惯,真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4.感恩奉献教育。疫情中,无数“最美逆行者”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冲锋在战“疫”第一线,有效阻止疫情发展,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展现出爱岗敬业、迎难而上、甘于奉献的精神。各学院要从抗“疫”故事中选取素材,有针对性地开展感恩教育,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形成强大的正能量,争做一个传播爱、奉献爱、充满爱的人。

5.责任担当教育。在驰援湖北的4.2万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00后”医护人员,青年人成为抗“疫”战场上披坚执锐、一往无前的重要力量。各学院要引导学生向他们看齐,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培养坚韧不拔、勇于斗争的精神,以及敢讲真话、敢干实事的担当精神,知行合一,积极传播正能量,在打赢疫情阻击战和服务社会发展中,发挥青年学生应有的贡献。

6.学习生活指导。指导学生居家期间调整学习心态,制定学习计划,完成线上学习任务;教育学生增强身体锻炼,承担家务劳动,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引导学生返校后尽快投入学习状态,树立正确学习目标,规划个人学业生涯,提升学习效率;倡导学生根据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合理的安排课余生活。各学院可以结合女子学堂,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活教育指导,通过线上线下课程、礼仪知识大赛等活动,培养学生生活礼仪和生活能力。

7.创新创业及就业指导。指导毕业生做好毕业相关准备,圆满完成学业,了解毕业程序,做好职业规划,提升就业技能,及时掌握升学、就业、创业等方面政策与信息。密切关注毕业生的学业和心理状况,引导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疫情之下,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毕业生创新创业,多渠道提供精准指导和服务。

8.加强劳动教育。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以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理论为指导,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形成端正的劳动态度。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开展校园、宿舍、教室校园卫生运动,指导学生参加生活劳动,搞好内务卫生,培养具有劳动素养的时代新人。        

二、组织形式

主题班会由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指导,班主任和辅导员共同组织召开。在疫情解除之前,所有班会通过腾讯视频会议、qq、微信群直播等网络形式在线进行。学生返校后,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部门要求有序组织线下主题班会。

三、具体要求

1.各学院结合院情、学情制定本学院学期班会工作计划。原则上,学生返校前每班至少组织两次网络班会,学生返校后每班每月至少举行一次班会,班会形式视学校防控工作要求而定。

2.成立以班团干部为核心的班会工作小组,围绕主题,力求充分准备、精心组织、认真落实、总结升华。

3.班会应有主持人,以做好各环节的衔接工作;班主任、辅导员至少有一人应全程参与,学生应全员参与,确保班会活动取得实效。

4.要认真填写《主题班会工作手册》,做好班会记录及相关图文资料的收集保存,《主题班会工作手册》和其他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由各学院自行存档,每月各学院将班会活动通过官网、官微等平台进行宣传、发布,并向学生工作处报备。各学院要用好微信、微博等平台,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主题班会教育。及时总结、生动报道相关教育活动,真正体现主题班会的作用,形成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

5.请在2020410日前将学院本学期主题班会工作计划电子稿报学生工作处。

格式要求:A4纸,标题小二号黑体,正文四号仿宋,段落行间距26磅。

邮箱:xiaozhuangxg@163.com

邮件名称:***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主题班会工作计划

 学生工作处

2020 45

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主题班会相关要求的通知.pdf


Copyright © 2015 -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0000 办公信箱:xsc@njx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