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社院多形式打造“阳光课堂”

发表日期: 2020-04-25 | 访问量: 506

疫情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不断推动和促进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的教学探索。从在线教学的认知、探索、实验到学生返校后的混合式教学,旅游与社会管理积极推进混合式教学。学院教师在“线上线下”单一混合认知的基础之上,积极探索,进一步丰富混合方式。学院充分利用户外自主学习空间,打造阳光课堂,有组织地开展不同空间、不同方式的线下授课,让学生在户外课堂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教室”。

第一课堂:云端理论教学,线下多形式互动

224日,云端课程开始后,老师们经历了各种平台的熟练使用、实践探索新的教学模式等过程,通过“六环节、四反馈”不断提升在线课堂教学质量,采用任务式、沙龙式、示范式等多种教学形式,开始了第一课堂的户外教学尝试。

学院专门在崇一楼文俊苑、崇一楼南四楼平台开设户外课堂空间,416日起,利用较为开阔的户外校园环境,线下课程陆续进入阳光课堂。《餐饮服务技能实训》《文化礼仪与社交习俗》等实训课,经过前期的理论授课,线下开展分组小规模实训与练习;《国外社会学理论》是一门理论程度较高的课程,教师采用了沙龙的形式在户外开展教学;《旅游摄影》《旅游景区管理》两门课程将整个校园模拟为课堂,采用任务式教学方法,教师以一对一、一对多方式开展教学,学生完成任务式学习,教师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点评。

多形式的互动课程,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同时也帮助学生找到返校后的存在感,感受校园温情。

第二课堂:线下小组活动,云端全过程直播

受疫情影响,学生返校后的各类活动处于停滞状态,长时间面对手机、电脑对学生的身心带来了极大的危害。旅社院党政班子、各专业教研室和女子学堂进行探讨,提出了“阳光下的第二课堂”思路,采用社团小组活动+直播的模式,引导学生在课余时间重新走入校园。

在学工处、信息办的支持下,424日下午,旅社院酒店管理专业社团举办了主题为“鸡尾酒的调制”社团活动,邀请我国打入世界最高水平、美国花式调酒国家杯决赛的第一个中国人顾天池老师主讲,18位同学在文俊苑阳光课堂参与了课程。校信息办全程进行了云直播,吸引了众多学生观看学习。

阳光课堂的开展使学生在鸟语花香的校园里,享受到了户外学习的乐趣。接下来旅社院还将以更多的形式开展好线上线下两个课堂的互动。


供稿: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

撰稿:谢雷、涂玮、王均强


Copyright © 2015 -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0000 办公信箱:xsc@njx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