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让青春在传承五四精神中焕发光彩

发表日期: 2020-05-04 | 访问量: 786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五四运动纪念日。马克思曾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101年前的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同时,五四运动更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火种播撒在中华大地上,激励着一代代中国青年奋发图强、不断前进。  

    101年后,面对抗击新冠肺炎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国青年再一次挺身而出,无论是身在救治患者一线的医务人员,还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讲、协助开展物资分发、排查登记等工作的青年志愿者,亦或者是守护家乡、复工复产,青年的身影无处不在。新时代中国青年勇挑重担,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交上了令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眷写出新时代传承五四精神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勇担时代使命,让青春在传承五四精神中焕发光彩!

    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青春既是血雨腥风里坚守的铁骨,也是攻坚克难时创新的先锋。不管时光如何变幻,不管岁月如何洗涤,“五四精神”都世代相承,激励着成千上万的中国青年去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加需要饱含爱国热情的青年人勇当先锋,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二、志存高远,勇挑重担。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一个人在青年时代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也已决定了选择什么样的人生奋斗、走什么样的人生航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对于新时代青年而言,中国梦既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应成为自己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一脉相承、历久弥新的“五四精神”,也激励着新时代青年脚踏实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三、脚踏实地,锲而不舍。“五四”与“青年”密不可分,青年人自古以来也都不缺报国的热忱和实干兴邦的锐气。新时代新征程,要把民族复兴步伐推向前进,青年人就应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刻苦学习、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积极投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亲爱的同学们,经历了特殊时期的漫长等待,大家已经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本应是春光灿烂、草长莺飞,空气中却平添了几丝不安。但我们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花会再盛开,人会更温暖,美好生活期待的实现不会落空。这次的疫情让我们震撼,更让我懂得敬畏生命、用心生活。新时代的晓庄青年将以五四精神的传承为支点,聆听奔腾的鼓点和时代的足音,喷薄凌云的壮志和青春的光彩,以青春为马,书峥嵘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朝向梦的前方,启航!


Copyright © 2015 -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0000 办公信箱:xsc@njx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