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 (2019-2021年)

发表日期: 2020-06-04 | 访问量: 2830

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

苏委教组〔201930

 

各市委教育工委、各高校党委:

现将《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

2019528


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

2019-2021年)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党支部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定和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省委《新时代江苏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要求,结合全省高校实际,制定2019-2021年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建强战斗堡垒,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提升质量,以特色化建设打造品牌,进一步增强高校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高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书写江苏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二、目标任务

确定2019-2021年分别为全省高校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年”“优质化建设年”“特色化建设年”,通过三年集中攻坚行动,推进全省高校10000个以上党支部全面达标,培育1000个左右建设质量高、作用发挥好的优质党支部,打造100个左右彰显江苏高校特色、创新成果突出的特色党支部(简称高校党支部建设“111计划”),努力构建“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机制。

()政治功能更加突出。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思想武装师生员工,教育引导党员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弘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积极做好本单位师生员工思想政治工作。

(二)推进中心工作更加有为。党支部工作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积极主动。引领带动师生员工投入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成效明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科研管理、学习生活中充分显现。

(三)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更加有力。政治理论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效果明显。发展党员、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务公开、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流动党员管理等工作扎实有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不合格党员处置处理等措施有效运用。

(四)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员工更加有效。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善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进共识,组织引领师生员工听党话、跟党走成效突出。常态化了解师生员工困难诉求、倾听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帮助师生员工排忧解难,师生员工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

(五)支委会建设更加优化。党支部设置规范、调整及时、有效覆盖。支委会健全、作用发挥好,班子成员团结和谐、战斗力强。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头雁”作用突出。

(六)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党支部成员党的意识、组织观念强。“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质量高、效果好。党支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党员参与积极性高。

(七)支持保障措施更加完善。高校党委、院系级党组织对党支部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联系党支部机制健全、工作到位,破解党支部建设难题精准有效。党校、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活动室、党员教育网站、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党员实践服务基地等阵地建设不断加强。党支部活动场所配套设施完整齐全,管理制度规范有效。党支部工作经费和活动经费稳定增长。党支部书记待遇落实到位。

三、实施原则

(一)以查促建,重在建设。定期组织对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各类评先评优、党支部书记培养使用和待遇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等重要依据。通过检查,达到以查促建、以查促改、以查促管、查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效果。

(二)全面覆盖,综合检查。检查以师生党支部为重点,全面覆盖在职教职工党支部(以下简称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等各类党支部。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设置“党支部工作”A类指标、“上级党组织支持”B类指标等2类指标,综合检查党支部建设的各个方面。

(三)整体推进,分年展示。根据年度工作重点,逐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优质化、特色化建设,分年度展示党支部建设成效,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树立大抓基层、严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全省高校党支部建设质量整体提升。

(四)动态管理,一票否决。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跟踪管理,推进滚动发展,确保三年之内全省高校党支部建设全面达标、整体提质增效。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中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设置6个一票否决指标,作为标准党支部核定以及参选优质党支部、特色党支部的必备条件。

(五)服务中心,注重实效。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与学校改革发展、教职工教学科研管理、学生学习生活等紧密结合,与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紧密结合,充分调动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工作推进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增加基层负担。

四、重点举措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高校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高校党支部建设,推进高校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努力形成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工作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品牌。

(一)“标准化建设年”

1.学深悟透,明确建设标准。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及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和《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等规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理解把握党支部工作基本要求和建设标准,增强工作的自觉性、针对性、有效性。

2.对标看齐,细化工作内容。根据文件规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逐条逐项对照检查,找准成绩不足,明确自我定位,确定推进目标,理清工作思路,落细落实建设任务。

3.查漏补缺,推进全面达标。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紧盯弱项短板,一项一项地整改落实,力争早日达标、全面达标。

(二)“优质化建设年”

1.巩固提高,扩大达标成果。已达标党支部在巩固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认真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积极推进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教师党员先锋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等重点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质量再提升。未达标党支部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推进整改落实,确保1-2年内达标。

2.培育创建,提升建设质量。对照教育部党组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双创”工作和省委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建设计划等要求,积极开展样板支部、党员标兵、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等培育创建工作。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培育选树先进典型,组织“两优一先”评比表彰,不断推进党支部优质化建设。

3.示范引领,充分发挥作用。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不断推进党支部建设内涵式、优质化发展,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师生员工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带动党员在推进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遵章守纪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特色化建设年”

1.创新探索,形成经验做法。在组织设置、职责履行、队伍建设、组织生活、活动开展、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取得实效,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2.总结凝炼,打造特色品牌。结合自身实际、特色和优势,形成优秀党建工作方法和典型案例,努力在各级各类党建评比创建活动中争先进位,在全国、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中彰显江苏高校特色、打造江苏高校品牌。

3.宣传推广,扩大建设成效。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两微一端”新媒体等平台,加强对党支部建设先进典型、经验做法、特色品牌的宣传,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会议交流、现场观摩、案例选编等方式推广党支部建设成果,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着力促进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党委要把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着力推进落实,确保党支部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高校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谋划、积极组织推动。党委组织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抓好督促检查等工作。

()推进工作落实。各高校党委要进一步细化党支部建设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明确工作推进时间表、路线图,加强工作指导,强化督促检查,找准薄弱环节,及时整改提高。院系级党组织要具体抓好组织实施、检查推进、达标创优等工作。党支部要按照工作要求,对标对表、一项一项地落实工作任务,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三)强化工作保障。高校党委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校级党委、院系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体系,形成工作合力,增强工作成效。切实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加大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充分整合资源,在人财物配备、评先评优等方面向党支部倾斜,确保党支部建设经费列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促进党支部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省委教育工委将努力为高校党支部建设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工作指导、资金激励,探索建立党支部建设信息平台,并选择部分高校作为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观测点,加强跟踪监督和精准指导。

各高校推进落实中的做法和建议,请及时报省委教育工委。

 


Copyright © 2015 -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0000 办公信箱:xsc@njx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