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军训生活指南

发表日期: 2022-08-23 | 访问量: 11056

军训生活指南

一、思想准备

高等院校学生在就学期间接受基本军事训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所要求的,按《江苏省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凡我校全日制大学生均应接受短期军政训练。短期军训为集中训练,时间不少于两周。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磨炼意志品质,激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综合素质。课目可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队列动作、军兵种常识及轻武器对不动目标实弹射击等。

二、健康提示

军训是迎接新生的第一堂课,也会是一段难忘和骄傲的经历。大学的军训相对正规,很苦很累,但很磨练人,是一个锻炼意志和毅力的机会。如何适应这段生活,调整好心态、保护好身体便成了关键。

1、防中暑

中暑主要是由于人体与外界的温差较大导致冷热不均而引起的。

补水是关键。南京的天气较热,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身体大量出汗后,人体内盐分大量流失,导致晕眩。不必惊慌,在休息时喝点盐开水最佳。当然以运动饮料和茶水补充亦可,但不可拼命喝白开水或矿泉水。

营养要均衡。军训后体力消耗过大!呵呵,记得要吃点好的,多吃些肉类蛋类,最好还要多喝些菜汤(学校食堂每天中午和晚上都有免费提供),同时别忘记吃些水果,以补充各种维生素。还有一定要吃早饭哦,否则在军训时很容易因低血糖晕过去(因为会在太阳下站很久嘛,体力消耗很大)。

2、防感冒,防流感

夏季天气变化大,预防感冒是首要的。一般来说,感冒的发生都是由于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下降,由病毒或细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出现鼻塞流涕、恶寒发热、头痛身痛等一系列感冒症状。夏季感冒主要原因是身体突然着凉,使血液受到冷却而反射性引起鼻子和喉咙的一时性缺血,使抵抗力减弱,感冒病毒乘虚而入。

预防感冒应多休息,多锻炼,多饮开水,多吃清淡食物。一旦感冒不可滥用感冒药;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与普通感冒一样 ,都是急性呼吸道感染性和自限性疾病。对付流行感冒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高自身免疫力,经常锻炼!再而板蓝根对病毒有抑制作用,故能防治流感。夏季可以喝些板蓝根,预防流感。

3、防腹泻拉肚

正所谓:病从口入。吃东西要尤为注意。夏天容易得急性胃肠炎,即使很热也不要马上吃凉的东西,身体一冷一热受不了的。同学们在军训期间务必少吃冷饮和零食,不喝生水,最好统一在规定的食堂用餐。

如果出现水土不服、饮食不当而引起的拉肚子可服用一些消炎药。

4、防晒

对于一些爱美还有不经常晒太阳的朋友,防晒可是一项大工程哦!保护好自己的皮肤,防止晒伤晒黑,在军训前可就要开始准备了哦!

防晒霜跟一般的护肤用品一样,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被肌肤吸收,所以出门前30分钟应涂防晒霜。

通常防晒霜在皮肤上涂抹量为每平方厘米2毫克时,才能达到应有的防晒效果。且SPF值不能累加,涂两层SPF10的防晒霜,也只有一层SPF10的保护效果;不要混合使用不同品牌的防晒霜,混合使用会增加皮肤过敏的可能性。

各个品牌防晒霜的成分是不一致的,如果混用,可能造成成分相互干扰或相互排斥,降低防晒功效,甚至引起皮肤过敏;最后还要注意,如果长时间受热或太阳直晒,防晒霜效果可能降低。因此,不可使用变质的防晒化妆品,因为它不仅防晒效果下降,而且很有可能刺激皮肤。

SPF值是指防晒系数,SPF值越高,防晒时间越长。SPF30适合在室外长时间活动,军训时可选此类。

5、防蚊虫叮咬

蚊子喜欢叮咬深颜色和颜色艳丽的衣服,所以在夏天应该穿浅色衣服;洗澡时在水中适量放些花露水,也能有效的驱除蚊虫。同时一个好的室内环境,良好的通风,是解决蚊虫叮咬的根本所在。

6、着装

军训服领到以后要试穿,大小、肥瘦以适合为宜,要立即清洗,防止新衣服上的染料接触皮肤。要准备合脚的球鞋,最好是深色的,因为阅兵有着装整齐的要求。

三、医疗必备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宿舍里备个医药小包,在身体突发情况时还是很有必要的呢。里面所放药品之多,稍加举例。A.创可贴 B.银翘(多点) C.活络油 D.正路丸(防水土不服) E.双飞人 F.西瓜霜 G.医用胶布 H.黄连 I.皮炎平 J.保心安油 K.感冒药 L.头痛片 M.云南白药 N.维生素 O.夏桑菊冲剂 (去火) P.眼药水 Q.众生丸 R.保济丸 (药品功效有重复)

就诊:军训前要向教官和辅导员说明既往病史,到医务所出具相关证明;军训期间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向教官报告,严重的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Copyright © 2015 -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0000 办公信箱:xsc@njx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