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2021年“国旗下讲话”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 2021-03-12 | 访问量: 1389


“国旗下讲话”是晓庄校园独特的文化景观,曾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多年来,学校坚持将“国旗下讲话”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国旗下讲话的演讲者既有学校领导、教授,也有普通教职员工以及优秀学生;五到十分钟的主题演讲,有对校训校风的系统阐释,也有引导学生自立自强、敢于担当的修身教育;有以丰富人生阅历和丰厚的专业学养启迪学子的教授寄语,也有以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召唤同伴的青春宣言。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晓庄也将隆重举行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大会,我们将继续发挥“国旗下讲话”这一思政教育阵地的作用,结合晓庄特有的红色人文历史文化,深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生动鲜活地讲好党的故事和晓庄人的故事,对广大学生做好爱党爱国教育、唯物史观教育、责任感教育、感恩教育以及学习生活引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涵养家国情怀,激发报国之志。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知识学习为主线,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传承和弘扬晓庄爱党爱国的光荣传统,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习感悟建党百年艰辛而辉煌的历史进程中,坚定理想信念,找到奋斗方向,书写新时代晓庄青年人的精彩篇章。 

二、活动主题

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三、举办单位

学生工作处(部)主办,二级学院承办,相关部门协办。

四、活动场地

方山校区北操场

五、具体要求

(一)参加人员:相关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学生,班主任代表及学生工作相关人员。

(二)主持人:主持活动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

(三)主讲人:本年度的主讲人主要为校领导、学院党总支书记、学校专家学者、离退休老党员。

(四)讲话内容:围绕今年主题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结合讲话当月时事及学生工作重点。

(五)活动程序:在规定的国旗下讲话日早晨。

6:35  工作人员播放音乐(放音顺序:6:35  运动员进行曲,7:00国歌);

6:45  国旗班到位;

6:55  相关学院组织学生集合完毕、整队;

7:00  升旗仪式(出旗、升旗、奏唱国歌);

7:05  主持人介绍学校国旗下讲话活动、主讲人;

7:07  主讲嘉宾作国旗下讲话;

    7:17 主持人结合讲话内容进行简单总结,并结合当月重点学生工作向学生提出相关要求;

7:20  活动结束,学生解散,国旗班退场;

       全体到场教师及讲话人合影。

(六)其他

1.主讲人简介和讲话内容在升旗仪式前三天定稿,由学生工作处负责审核,并及时转发升旗仪式主持人备用。

2.国旗班应在升旗仪式前进行彩排演练,由学生工作处负责。

3.现场升旗如因天气等原因不能按时升旗,由学生工作处协调择期进行。其他相关事宜由学生工作处统筹安排。

4.主持活动的学院应在活动当日16:00之前向学生工作处报送新闻稿。 

                                                                                                                                                                                            

学生工作处

2021311




2021年 “国旗下讲话”安排

 

讲话人

讲话主题(参考)

参加活动学院

315

待定

学史明理,弘扬晓庄红色文化基因

教师教育学院、幼儿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院

419

待定

学史增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环境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食品科学学院

524

待定

学史崇德,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美术学院、商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

67

待定

学史力行,练就过硬专业本领

电子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9

校领导

开学第一课

全体新生

927

待定

知行合一,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陶子

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

1011

待定

行知精神,薪火相传——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

幼儿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1115

待定

生活教育,做文明有礼的晓庄人

体育学院、商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

1213

待定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食品科学学院、环境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5 -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0000 办公信箱:xsc@njx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