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毕业季,南京晓庄学院31名退役大学生奔赴“新战场”

发表日期: 2021-05-24 | 访问量: 1124


江苏教育报
2021-05-22
作者:乔君臣 马雯瑄

不久前南京晓庄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罗宇轩接到了中科院计算所的录取通知书,这个消息令他的家人感到意外和震惊。他的母亲说,“入伍前儿子学习挂科严重,当时以为顺利毕业就很不错了,没想到能考上中科院的研究生,这和学校的关心关爱,积极引导密不可分。”

像罗宇轩这样逆袭成功的案例在晓庄还有很多,据了解今年南京晓庄学院共有31位退役大学生通过自己努力考研成功。“选择报考晓庄源于退役学生群里的同学的推荐,说这里的老师对学生特别关心,可以找到家的感觉。”刚刚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的窦帅同学是一名专转本同学,提起来晓庄学习的原因他如是说。两年前他初到晓庄,在学校组织的退役学生欢迎会上,了解到有很多和他一样的退役同学通过努力考上了研究生,于是给自己暗暗定下了学习目标。

“学校为退役学生筹备考研经验分享会,分析退役士兵考研专项政策,听了学长学姐们的成功经验分享,我找到了学习方法和前进的动力”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的洪锦说,“于是,我选择了去中华女子学院攻读的我最感兴趣的社工专业继续深造。”

“英语学习一直是我们较为薄弱的课程,在学校人武部组织的四六级英语学习互助小组中,我和同学们一同复习看书,受到了外院老师陆老师和殷老师的悉心指导,坚定了攻克难关的信心。”被华南农业大学录取的黄渠恒同学无比坚信和自信。

袁特浠同学去年从该校教师教育学院毕业,考入昆山市一所公办小学担任英语教师,实现了他的教师梦。小学教育专业是南京晓庄学院品牌特色专业,也备受转专业退役大学生的青睐。近年来,该院已接纳15名退役大学生转入学习。“对于转专业的退役大学生我们一方面对他们在学业与生活上关心关爱,另一方面注重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该学院党委书记张洁介绍。在学院的精心培育下,曾经的“四有军人”在通往 “四有好老师”的转型路上逐梦再起航。

“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携笔从戎,退役军人逐渐成为高校中一群特殊的学生。人武部作为退役复学大学生的管理和服务部门,在充分调研他们的个体需求基础上,我们以退役大学生士兵协会的形式把孩子们聚拢在一起,以学业、就业、职业为目标导向对退役复学学生开展全程化培养。” 该校人武部部长李伟介绍,“近年来同学们实现了高质量就业,对母校满意度非常高。”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据了解,2020年在南京晓庄学院入伍的学生中毕业生占比78%,在省市名列前茅,该校获得南京市基层武装工作先进单位。 “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地方本科院校,我们鼓励学生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相结合、把个体发展与民族振兴相联系,使越来越多优秀的退役大学生成长成才,让他们成为国防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需要的各类人才。”张策华校长说:“这是新时代晓庄的责任和荣耀。”

责任编辑:梁早 王丽


媒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051775851446401809&item_id=9051775851446401809&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Copyright © 2015 -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0000 办公信箱:xsc@njx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