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 “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21-07-13 | 访问量: 1760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成长成才,根据上次文件要求,我校组织开展2021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苏乡永助为主题,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着力培养受助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同样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推动各学院进一步加强资助育人工作,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积极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资助育人活动,着力构建富有江苏特色的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征集资助政策宣传画。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面向全校学生开展资助政策宣传画征集活动。在征集工作结束后,各学院应将资助政策宣传优秀作品,印发张贴至学院宣传栏。

(二)征集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案例。征集近年来实施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的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包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精准资助项目、励志教育活动、受助受奖学生典型引领等发展型资助育人项目,内容不限。

(三)推荐江苏优秀资助工作者从奋斗在资助一线的工作者中推荐资助工作经验丰富、资助事迹感人、资助育人成效显著的优秀资助工作者,通过推荐活动让全省资助战线工作者能够鲜明地感受到可敬、可亲、可学的身边榜样,同时培养受助学生感恩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三、报送要求

(一)资助政策宣传画

1、参加对象。作品创作单位可以是学院,也可以是资助工作者、在读学生个人或团队。

2、作品内容。以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以及在资助育人中发掘的典型事迹等为蓝本创作,可以进行适当的艺术性改编。可通过单张或系列图画生动、形象、简洁地展示政策核心内容,并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对作品内容进行简要概述。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的具体表述,可登陆江苏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政策介绍栏目查询。

3、表现形式。立足学生资助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各类学生资助政策。设计要求主题突出,作品风格、形式不限(可以为国画、油画、版画、漫画、海报、手抄报、剪纸和撕纸等)。设计作品篇幅为A2A3大小,需提交作品电子版(5M以上JPG格式图片)及报名表电子版。宣传画作品必须为署名人(团队)自主创作的原创作品,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有权根据宣传工作需要使用作品。

(二)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案例

1、推荐范围。校、院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案例。

2、案例要求。(1)案例可以从概要、主要做法、效果启示、团队简介等方面进行叙述,必须有重点地突出发展型资助育人的特色做法,展现有创新、有实效、可借鉴、可推行的工作经验和典型模式,切勿面面俱到,更不能撰写成年度工作总结。(2)案例要基于业已成熟的实践做法,特别是重点推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注重案例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效果,形成管用、可推广的做法、制度、规范、模式和经验。

 (三)江苏优秀资助工作者推荐

1、推荐范围。校、院资助工作者,须为在职人员。

2、推荐条件。(1)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爱岗敬业,积极奉献,在本单位学生资助工作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事迹突出;(2)热心学生资助事业,长期坚持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服务,在扶贫济困、助学育人工作中长期付出爱心或作出重大贡献,事迹突出感人,深受学生和家长爱戴,社会反响强烈;(3)认真钻研学生资助工作,在贯彻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过程中有方法、有创新,在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和规范管理等方面做出显著成绩;(4)从事学生资助工作或公益助学活动3年以上。

3、材料要求。1材料以人物通讯形式撰写,要突出资助人的感人事例,让广大同学在感动和振奋中获得精神激励。可从学校、老师、同学和社会等不同层次和视角进行叙述。(2)文章语言要平实、简练,主题要突出,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杜绝夸大或不符合实际的虚构情节。


请各学院于930日前,将相关推荐作品报送至行政楼118。联系人:井老师;联系电话:025-86178445

2021年“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通知及附件

 

 

学生工作处

2021年7月13日

 


Copyright © 2015 -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0000 办公信箱:xsc@njx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