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陶师陶,探寻陶行知女子教育观——电工院女子学堂开展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主题活动

发表日期: 2021-09-18 | 访问量: 496


为纪念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探寻陶行知先生的女子教育观,近日电子工程学院女子学堂组织部分留校女生前往行知园参观学习。

走进行知园,大家瞻仰了晓庄英烈纪念碑、拜谒了陶行知墓,并参观了陶行知纪念馆,在陶行知纪念馆馆长何文秋饱含深情的讲解下,电子工程学院的女生进一步了解了陶行知先生为争取女性教育权所做的贡献。行知先生在解决女性教育的师资问题上提出“小先生制”。说:“想要攻破娘子关,还要把小将军请来。小先生脚迹所到之处,男女教育机会立刻均等”。“小先生制”的推广运用很好地解决了普及女子教育运动中的师资问题,在当今教育中“小先生制”仍然具有很高的实践价值。

陶行知先生是我国近现代教育史上著名的人民教育家,也是中国现代女子教育的先驱,他自始至终都关心、支持女性的教育并且提出了女性教育理论。“晓庄女子学堂”致力于为女大学生的自身发展创造条件、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女性人才,引领广大女生与时代同发展、共奋进。这与陶行知先生的女子教育观是一脉相承的。

据悉,电子工程学院女子学堂今年开展了“陶语陶行”读书会、陶行知教育思想经典论著诵读、大学物理实验课小先生培训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培养“优雅、慧质、独立、自信”的女生搭建了良好平台。



Copyright © 2015 -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0000 办公信箱:xsc@njx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