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陶行知一样的“大先生”——学校举行升旗仪式暨国旗下讲话

发表日期: 2021-10-18 | 访问量: 1205

1018日,是伟大人民教育家、老校长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日,学校在方山校区北操场举行升旗仪式,教师教育学院、幼儿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在校学生、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仪式。

七点整,国旗护卫队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护送国旗入场。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在全体师生的注目中冉冉升起。注视着在朝阳中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全体师生心中充满了对祖国的无限崇敬之情。

升旗仪式结束后,我校陶行知研究院、教育研究院副教授杨冰作题为《做陶行知一样的“大先生”》的国旗下讲话。杨冰老师结合陶行知生平及教育理念,从四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做新时代的大先生。(1)“大先生”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要传承陶行知扎根人民、扎根中国、爱国爱民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2)“大先生”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我们要传承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崇高师德,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3)“大先生”要有终生学习的笃学精神。我们要传承陶行知终身学习的笃学精神,“大先生”只有具备扎实学识,才能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领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4)“大先生”要有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我们要传承陶行知先生一生以爱满天下的胸怀爱国家、爱人民、爱学生,为了苦孩、甘为骆驼的仁爱精神。

国旗下讲话是我校传统的开放性课程,更是晓庄校园的一道独特的文化景观。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燃起了在场师生对陶行知先生的无限敬仰,作为晓庄学子,要以陶为师,将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精神和情怀融入到日常的学习生活当中,沿着陶行知的足迹,为晓庄与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杨冰老师作主题发言

李伟处长主持仪式

国旗护卫队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护送国旗入场

升旗现场


供稿:学工处


做陶行知一样的“大先生”

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1018日,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我们的老校长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日,我们相聚在这里,缅怀陶行知,追忆陶行知,我们想对陶行知先生说:先生,这盛世,如您所愿:“人人都有面包吃,都有水仙花看”;教育,如您所愿:“全体中国人都有了受教育的权利”;晓庄,如您所愿:薪火相传、永不完稿;我们,如您所愿:以您为师,赓续传承,做像您一样的大先生。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大先生陶行知。

陶行知先生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他的教育信仰、教育理想、教育思想、教育实践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与人民大众的福祉密切相连;他是真正的“一切为了人民的教育家”;他所倡导的“生活教育”学说,富有“中国气派和中国作风”;他终身“为中国教育寻觅曙光”,一生都在实现他“教育为公,以达天下为公”的宏大志愿。他始终扎根实践、扎根人民大众之间、乐育英才,他要“用四通八达的教育来创造一个四通八达的社会”。

陶行知先生是当代师德的典范。20149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视察工作时指出: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是学校办学的重要任务,并且多次引用了陶行知先生的名言。陶行知在波澜壮阔的教育生涯中展现出的以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为核心的崇高师德,成为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教育财富。

今年的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这是对广大教师的谆谆嘱托与殷切期望。陶行知是当之无愧的大先生。那么,我们如何成为陶行知一样的大先生呢?现在正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继续学习陶行知,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大先生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大先生的灵魂。我们要传承陶行知扎根人民、扎根中国、爱国爱民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正所谓“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

大先生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传承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崇高师德,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大先生要有终生学习的笃学精神。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我们要传承陶行知终身学习的笃学精神,大先生只有具备扎实学识,才能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领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大先生要有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为人师者,当为仁爱之师。我们要传承陶行知先生一生以爱满天下的胸怀爱国家、爱人民、爱学生,为了苦孩、甘为骆驼的仁爱精神。教育有爱才有魂,教育有爱才有希望。爱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教育是爱的事业,以爱育爱,用一颗热爱学生的博爱之心为成长中的学生点亮心灯,把每个学生的一生变成一个成功而精彩的故事,让自己的生命也能日臻圆满。

亲爱的晓庄学子们,我们应该扛起我们的责任与担当,像陶行知先生说的那样:“晓庄是从爱里产生出来的,没有爱便没有晓庄……爱之所在即晓庄之所在。一个教师有了爱,便是一个晓庄;一百万个教师有了这份爱,便是一百万个晓庄”。让我们坚定地走在行知路上,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具有大格局,大情怀,热爱教育、淡泊名利、教书育人、为培育“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


Copyright © 2015 -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0000 办公信箱:xsc@njx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