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表日期: 2021-11-22 | 访问量: 568


11月18日,我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工科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工程学院、金陵科技学院专家和学校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担任评委。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到场观摩比赛。

围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年度主题,突出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建目的,此次大赛强调全员参与,历时三个月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包含基础知识测试、案例分析、理论宣讲三个环节,全面考察了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按照比赛规则,在全员参加初赛的基础上,8名辅导员进入决赛。

决赛分为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案例研讨环节以相互提问和回答的方式,对有关学生思想困惑、学业指导、心理健康、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案例进行原因辨析、对策研讨和规律总结。选手们沉着冷静、思路清晰、反敏捷,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直击问题深处。谈心谈话环节,辅导员根据给定的问题情境,运用适当的工作方法和技巧,通过模拟现场谈话的方式对学生开展教育引导,并在谈话结束进行简短总结,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谈话主题涉及思政教育、学风建设、党团建设、日常管理等多个方面,选手们用心倾听、认真分析、循循善诱,谈思路、解疑惑、给指引,精彩的表现赢得了阵阵掌声。中国药科大学学工处处长杜文清对决赛进行了点评,对选手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经过激烈角逐,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自来老师获得一等奖,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葛茹、商学院刘眉、教师教育学院董浩老师获得二等奖,环境科学学院张翠玲、幼儿师范学院薛全、文学院杨婷婷、信息工程学院尹洁老师获得三等奖。

此次大赛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大赛激励全体辅导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断提升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锤炼工作技巧,做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思政工作的主力军和校园安全稳定的压舱石,为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和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15 -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0000 办公信箱:xsc@njxz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