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表日期: 2023-11-17 | 访问量: 10

1116下午,我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工科楼报告厅举行,江宁大学城兄弟高校的学工专家担任评委,学工处负责人作为嘉宾出席比赛,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作为观众到场观摩比赛。

此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包含基础知识测试、案例分析、理论宣讲三个环节,重点考察了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解决与学生工作相关问题的能力经过初赛角逐8名辅导员成功入围决赛。

决赛分为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案例研讨环节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选手们共同对有关学生思想困惑、学业指导、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案例情境进行原因辨析、对策研讨和规律总结。选手们沉着冷静、反应敏捷,将理论与案例情景相结合,直击问题的关键,立体地展示了自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素质谈心谈话环节,辅导员根据问题情境,运用适当的工作方法和技巧,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谈话结束辅导员们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评委进行提问。谈话主题涉及思政教育、学风建设、党团建设、日常管理等多个方面,选手们认真聆听、全面分析、循循善诱、合理引导,充分展现了辅导员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精彩的表现赢得了阵阵掌声。

中国药科大学学工处处长杜文清对决赛进行点评,对辅导员选手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还对学生演员的表现以及赛题的选取给予了高度肯定。

经过激烈角逐,电子工程学院董云霞获得一等奖,幼儿师范学院戴冉、薛全获得二等奖,外国语学院庄莹、信息工程学院张旭、外国语学院何佳、信息工程学院尹洁、美术学院金秋萍获得三等奖。

大赛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建”的目标,激励全体辅导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改进工作方法,锤炼工作技巧,提升育人能力,提高管理水平,为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和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15 -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0000 办公信箱:xsc@njxzc.edu.cn